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7-03-31  

3月30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植物学党支部协办的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第一期)在生命科学学院北楼120会议室举行。本期青年论坛邀请了山大首篇Cell文章第一作者,张亮然教授课题组王顺心博士和谭保才教授课题组的修志辉博士做学术报告。会议由孙峰老师主持,重点实验室课题组的青年老师、博士后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各年级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一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光敏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致辞。她表示,研究生、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是科研的主力也是实验室的未来。植物重点实验室目前在国内同类实验室评估中排名第四,为了更好地发展,举办学术论坛为年轻人学术交流搭建平台非常有必要。实验室今后将提供各种支持,希望该论坛能够持续地进行下去。党支部书记向凤宁教授代表本支部表示:植物学党支部按照学校和院党委的部署,进行了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活动,针对党员及群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进行了积极讨论,提出了整改意见。该论坛的举办,是针对大家提出的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互动少,交流不足问题进行具体的整改,此项活动受到了党内外老师的大力支持。

随后的报告会由张亮然教授课题组王顺心老师介绍了近期发表在《Cell》上的工作,报告题目为“Inefficient crossovermaturation underlies elevated aneuploidy in human female meiosis”。她详细阐述了减数分裂重组在两性之间的差异,在此基础上揭示了导致胚胎非整倍体的根本原因。在女性中有大约25%的重组中间体不能形成真正的交叉重组,造成“交叉成熟缺陷”,从而导致高频率的染色体分离错误和非整倍体胚胎的产生。王顺心老师也探讨了这种“交叉成熟缺陷”在进化上的可能意义。来自谭保才教授实验室的修志辉博士主要从事玉米种子发育和线粒体RNA剪接研究。研究报告“Functional Study of Mitochondria-targeted Pentatricopeptide Repeat (PPR) Proteins in Maize”报告了玉米种子发育关键基因的克隆和突变体的鉴定,详细介绍了一个参与线粒体nad2基因内含子的剪接的PPR蛋白功能。

报告会后大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王顺心老师和修志辉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报告会促进了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互动,增进了研究生和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青年学者论坛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每月将举行两期,组织不同课题组的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互帮互助,开阔视野。(孙峰)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