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大生物趣味实验成“抢手货”,博导教授手把手教学
作者:范爱荣   时间:2017-04-01  

发布时间: 2017-04-01 发布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许亚薇

观察显微镜下的“小人国”,了解微生物培养与菌落形态;从牛奶中分离蛋白,检验食物中的农药残留;把细胞团培养成植物植株,了解植物组织培养、无土栽培……这些在文科生看来高深莫测的生物实验,经过两年的积累和发展,今年竟成了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校通选课的“抢手货”。想听这些贴近生活的趣味生物学实验课,是要拼手速抢的。

文科生在实验室,自制酸奶和琥珀

3月25日一早,原本冷清的山大生科院南楼开始热闹起来,两个班共60名学生从山东大学兴隆山、软件园、洪家楼、趵突泉等各个校区赶来,有的学生甚至早上6点多就起床,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到中心校区上一节趣味生物学实验课。

“高中生物课本中会讲到组织培养,但是都停留在课本和课件上,无法亲自动手做实验,感受细胞团分化成个体的过程。”在趣味生物学实验课上,山大生科院博导向凤宁教授说。

向凤宁教授主讲植物组织培养和微型标本制作,在讲解完植物组织培养的知识后,她让学生开始DIY个性的试管苗挂坠。

植物组织培养与试管苗诱导只是趣味生物实验课8个实验中的一个,此外还有人体电生理信号的采集分析、环境中诱变物质的微核测试、显微镜下的小人国、牛奶中酪蛋白的分离制备、人类性别的分子鉴定、大肠杆菌绘图与诱导发光、人工琥珀的制备以及植物鉴赏。

每个实验都是一次课,共四个课时。虽然课程只有半天时间,但课程的准备过程却有点复杂。“提前一两个月开始准备,学生上课时只需要把培养皿中的细胞团移入装有营养液的小试管中就行了。”生科院讲师冯悟一说,在上课之前,她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理科、工科、医学,甚至有文科学生也加入到生物学实验课中。“课程挺有意思的,之前的几节课自己做了酸奶,做了琥珀。”来自新闻学院的陈修心说,虽然自己是文科生,但在生物实验室里上课感觉很有趣。

第一次感觉到科学这么有趣

“最早是浙江大学开了生物实验课,我去参观学习,回来就想在学校也开一门。”山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趣味生物学实验》课程负责人郭卫华说。于是2015年学院开了课,每个班十几个人选课。

课程是面向山大全校本科学生开设,涵盖了动物、植物、微生物、人体生理、生化、遗传、分子、生态等生命科学领域绝大多数基础学科。通过十几个兼具科学性、趣味性、与生活密切相关却又操作简单的生物学实验,让学生们在学习生物科学的同时,理解和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着课程慢慢形成体系,选课的学生也慢慢多了起来。很多同学留言表示“第一次知道科学可以这么有趣”“科学可以很艺术”等。在学生所需学分大幅缩减的当下,该门课程本期的8个班全部爆满。

在郭卫华看来,山大的趣味生物实验课与浙大的有些不同。“浙大的课程主要依托于生物实验教学中心,而我们的是全院各学科老师共同参与支持。”郭卫华说。

根据生科院统计,目前除了普通讲师,整个课程的8个实验由4位教授、3位副教授、1位高级工程师讲授,可以说是阵容豪华。其中包括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凌建亚教授,植物细胞与分子实验室的向凤宁教授等等。

“身教重于言传,好老师就是好教材,名师和名家走入课堂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在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赵炳新看来,趣味生物学实验课很好地实践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探究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融入课堂。

就是这门玩着学的课程,生命科学学院已与出版社签订了《趣味生物学实验课程》的数字化教材出版合同,相关视频、PPT、图片和书稿已交给出版社进行排版。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