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2017夏令营系列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作者:张攀   时间:2017-07-15  

为使夏令营营员深入了解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发展与科研成果,有机会与专家导师面对面交流,7月12日-14日,山东大学2017年生命科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系列学术报告会在生物北楼120报告厅举行。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夏令营营员代表主持。

首场报告,由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特聘教授入选者荀鲁盈教授主讲。荀鲁盈教授以“科学改变社会”为题,介绍了他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有氧条件下异养菌介导的硫循环,并向大家讲解了与宏基因组测序和合成生物学相关的前沿知识。

随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刘相国教授作第二场学术报告。刘相国教授围绕肿瘤流行病学,分别从肿瘤的发生机制、肿瘤细胞信号转导及靶向治疗、肿瘤干细胞理论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纷纷就关心的问题与刘教授展开交流。

接着,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向凤宁教授,通过对拟南芥干细胞维持和分子生化机制、大豆耐逆高产功能基因发掘及应用的讲解,向大家展示了植物干细胞分化与逆境适应的关系,让营员们对植物的生长机理有了系统的认识。

第四场报告由山东大学首批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入选者、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显伟教授主讲。王显伟教授结合自己研究课题,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无脊椎动物的模式识别、免疫和发育的具体过程,让同学们对无脊椎动物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然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特聘教授张友明教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与研究成果。张教授独创的RED/ET技术、肿瘤药物研究以及合成生物学改造绿色农业工程菌等课题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与实践应用意义,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张老师还表示21世纪是生物的时代,期待营员们能够在未来的生物科研与探索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玉忠教授以微生物资源为切入点,对深海及极地海域生物多样性、独特的生命特征及环境适应机制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并进一步探讨海洋生物有机质的微生物降解过程与分子机制。张教授不时提问海洋生物的知识,与营员们进行互动,提高了同学们对海洋知识探索的兴趣。

六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同学们领略了生命专家学者不一样的学术风采。此次系列学术讲座使夏令营营员们对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学科设置有了更为深入与全面的了解,并为营员们指明了今后的科研道路,有助于同学们选择未来的科研方向。(文/郭玉晓 王丽)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