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暑期学校顺利结束
作者:冯力骏 林浴霜   时间:2019-08-06  

8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暑期学校课程“修改生命的蓝图——基因编辑技术”顺利结束,随着选修该课程的同学领到结业证书,我院开办的2019年暑期学校全部结束。

“修改生命的蓝图——基因编辑技术” 课程由我院冯力骏教授邀请的美国科罗拉大学博尔得分校化学生物化学系刘学东教授主讲。 刘教授全方位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历程,详细讲述了CRISPER-Cas基因编辑技术的类型,原理和应用,同时也郑重阐明了基因编辑技术的缺陷和使用限制,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基因编辑等技术的生物伦理学问题,警示生命技术不能滥用。刘教授还带领大家学习掌握Pubmed, BLAST和Benchling等常用工具平台的使用,并在最后以PCSK9为例,带领大家模拟了CRISPER-Cas基因编辑技术的设计流程。

针对本科生的学习特点,刘教授的授课形式多种多样,既有PPT授课,也有文献导读,尤其是通过让每一位同学回答问题,参与讨论等形式,督促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与学生讨论解决学习中的问题,使学生通过学习,对“生命之书”的神秘和奇妙产生了浓厚兴趣。

刘教授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特别强调“学以致用“,特别是通过PBL(基于问题的学习)的教学形式,让学生通过模拟解决实际问题,来快速高效地学习相关知识,熟悉相关工具的使用,最终亲自解决实际问题。这种贴近真正科研工作的教学方法,使上课的同学受益匪浅,获得了十位同学的一致好评。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