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首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作者:吴盼   时间:2019-08-09  

在国家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为加强各高校生态学本科专业间的交流,促进生态学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中国生态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9年7月28-31日在北京召开了“首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31所高校的70多名代表出席,我院王仁卿教授和郭卫华教授等4人出席会议并应邀作了大会报告。

开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和生物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分别讲话。接着进行了大会报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大、中山大学、华东师大、厦门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代表和高教出版社代表先后发言。我校王仁卿教授作了题为“我国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考”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全球变化与国家战略引导下生态学发展的历史机遇与所面临的挑战,指出了生态学本科专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及形成该局面的原因,提出了相应对策及建议。

7月30日上午进行的是示范教学观摩会和学生实习成果展示,先后由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做了生态学课程的讲授示范、中国农大2016级生态专业学生做了实习汇报,接着我校郭卫华教授作了题为“群落演替与生态修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建设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具体内容,通过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使“网上做实验”和“虚拟做真实验”成为现实,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新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可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服务。30日下午所有与会人员针对生态学本科专业教材与课程体系建设、关于成立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的建议等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与闭幕式,会上提出了加快和加强生态学专业建设的倡议书。

此次研讨会加强了各高校生态学本科专业间的交流,通过研讨生态学本科专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对策,对于推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创新,促进生态学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生态专业人才非常有益,使生态学科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