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
作者:赵阳、成洪森   时间:2019-08-14  

为助力学院科研活动,推动实验室安全建设,生命科学学院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制定实验室安全新规、实验室自查、学院全面检查等形式,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为实验室科研活动正常有序进行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学院各项工作均平稳推进。

根据学校及校区统一部署,学院于7月10日召开暑期安全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曲刚要求各实验室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安全意识,摆脱惯性思维,并明确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工作。随后7月13日,由学院党政领导组成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对学院各科研实验室、本科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长时间带电运行设备、安全台账、责任分工、暑期工作安排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要求现场整改。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为各实验室制作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关门前检查记录表》,要求各实验室每天最后离开的师生根据所列项目,认真检查实验室门窗、水电、设备等,做好记录。此项制度的实施,有助于实验室师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得每日检查规范化、制度化、记录化。在校区实验室督导组检查中,此项制度得到了校区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8月1日,学院重新梳理了各实验室24小时带电运行设备,详细了解各项设备运行情况,并对学院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如超低温冰箱室等进行了细致安排,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学院还利用暑假期间抓紧时间提升实验室的科研攻关和学术交流的整体素质水平。根据学院领导在假期伊始对各实验室科研工作进行的总体规划,各实验室的老师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各项保障工作到位,满足同学们特别是新进入实验室的同学熟悉本实验室科研环境的需求,保证实验室科研项目的连续运行。虽然是假期,各实验室均有半数以上的师生自觉连续的开展科研工作,真正体现了热爱科研,不计付出,奉献科研,不为回报的科研探索精神。暑期实验室工作填补了学生们平时科研训练中的短板,提高学生了的专业水平,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和相互促进,更重要的是,暑假相对弹性的时间能够帮助学生体会看似平凡的科研生活中自主探索的乐趣,也只有自己体会到这种乐趣,才能在今后更长久的科研道路上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此外,学院各实验室还承办了一系列的学术会议,如中国生理学会干细胞生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会议等,会后专家学者参观了学院相关的科研实验室。实验室的师生向参观人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展示,展现了良好的科研风貌,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可和称赞。

(摄影:赵阳、成洪森)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