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山东省生态学会年会举办
作者:秦慧颖   时间:2019-12-18  

12月13-15日,由中国生态学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山东省生态学会和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山东省生态学会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内蒙古的特邀专家,山东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0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30多人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草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尹伟伦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草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唐小平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沈阳应用生态所原所长、北京生态学会理事长韩兴国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原所长、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研究员等国内著名生态学家出席大会并做特邀报告。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保才教授,山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山东省人民政府首届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王仁卿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由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郭卫华主持,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周红、青岛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孙大庆、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王衍章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谭保才在开幕式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山东大学概况、青岛校区特色及生态学科的发展,并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中国生态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唐建军教授发来贺信,山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宣读了国际生态学会会长、韩国首尔大学金恩植教授的贺词,山东省动物学会秘书长王玉志代表兄弟学会致辞,对年会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希望两个学会加强合作,为乡村振兴与自然保护地建设做出贡献。王仁卿在致辞中强调本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计划的实际行动。

在特邀报告阶段,尹伟伦院士做了题为“国家公园建设的国际范例与实践”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概况及国际上国家公园建设历程、体制、管理和经验,提出了新时期我国国家公园发展策略建议。唐小平做了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的功能定位,以及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与研究重点。马克平结合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围绕“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战略相关进展”作了报告。韩兴国以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长期大样地研究为例,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生态学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师荣光作了题为“农村改厕及粪污处理技术模式与展望”的报告,他结合优秀范例介绍了我国及国际上农村改厕的发展现状以及五种改厕技术,并阐述了农村改厕及粪污处理的未来展望。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郝占庆研究员作了“大型森林固定样地及其对长期生态学研究意义”的报告,介绍了长白山25公顷温带森林大样地的基本情况、监测项目和研究成果。在下午的大会报告中,来自山东省有关高校、研究院所的11位专家学者等围绕乡村振兴、自然保护地建设、生态学科发展等介绍了自己成果或者建言献策。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的两大战略部署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决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后将形成研究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希望为国家的两大战略和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造提出科学建议。学者们也表示将在不同单位、从不同角度,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为乡村振兴和自然保护地建设做出贡献。

14日晚上,来自山东省高校的生态学专业相关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研究生论坛,42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在三个分会场做报告,最后由专家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和三等奖多名。这次研究生论坛参与人数多、报告水平高,不同高校间的生态专业研究生有机会开展交流和研讨,深受大家欢迎。15日上午部分代表参观考察了青岛校区校园和生命学院。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