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择适”团队关于感冒就医对鳌山卫中心医院的采访
作者:“择适”团队   时间:2018-07-19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老病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而为了保证好的医疗效果,仅有先进的医疗政策是不够的,人民的就医意识也是很大一方面的问题。为进一步了解即墨区人民的就医意识,在走访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医院后,我们来到了鳌山卫中心卫生院,对即墨区人民的就医意识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采访时间:2018714日下午

采访地点:鳌山卫中心卫生院

受访人:刘医生

我们刚来到这里便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但她还是抽空接待了我们。从她口中我们得知,一般来医院就医的人为本乡镇居民,居民的就医意识还是比较强的,对医院的信任程度也比较高,大多数人愿意遵医嘱,听从医生安排进行相应治疗,医生也会对症下药,精准治疗。对于自己来拿药的情况,医院则会对病人情况进行说明,并遵循病人意见。而对于病人自己通过其他途径拿药到医院要求注射的情况,医院则不会使用副作用不清楚的外来药物进行注射。在感冒的治疗这方面,对于较轻感冒症状,一般采用普通药物即可治疗;对于稍微严重一些而不得不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医院也会酌情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提到抗生素的使用,她告诉我们,有些抗生素属于广谱抗生素,对大多数病菌都有抵抗作用,一般情况下医院在治疗疾病时会对症下药,对于特别需要使用广谱抗生素的情况也会使用广谱抗生素进行治疗。来就医的大部分人都愿意听从医生的指示,而医生也秉承着尽量少用抗生素”的原则,给病人安排相应治疗方案。也有极少数人对抗生素的使用有自己的看法,表现出坚决不用的态度,而大多数时候病人自己对抗生素的看法是不准确的。最后,她告诉我们,如出现普通感冒等不适症状应做到多喝水,多休息,保持清淡饮食等,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通过对鳌山卫中心医院以及校医院的走访,我们了解到鳌山卫镇的人民就医意识还是比较好的,但也有少数人就医意识不强,但由于感冒这类小病,即使有时没有很强的就医意识也不会短时间内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所以目前并未出现有因就医不及时酿成严重后果的例子。但我们希望即使对于小病,人们也要有足够的重视,相信医院医生的治疗,为自身的健康负责。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