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情定支教,小树成林
作者:赵佳敏   时间:2018-07-21  

你说,“我们需要你。”

于是,我们,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团广西清音队,长途奔波了2366公里,从北方的东部沿海,到了南部的亚热带山区;从青岛海鲜膻味的海风中,来到广西捉摸不定的阵雨中。无论如何,我们来了,我们到了,我们开课了!

经过了4个月的漫长准备,从选拔到组队,从每周一次的试讲、教案到支教队服、海报、宣传单的制作。在一次次试讲中积累勇气,在一份份教案中收获经验。

717日小树林支教团广西清音队经过了三日两晚的火车奔波,顺利地抵达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沙坡镇白马小学。当十九名支教团队成员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到达沙坡镇时,受到了当地百姓和学校老师的热烈欢迎。白马小学校长周全贴心地为我们安排住处,叮嘱注意事项,就学情学风等内容与支教队员们进行深入交谈。在参观白马小学教室、操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学校的整齐的图书馆,完备的多功能教室,完善的音乐美术室。但是,现实情况却是这些硬件被虚置,在有着较完备的硬件条件的同时,缺乏足够且专业的师资力量的支持。我们深切地认识到,对于一个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来说,在加强力度资助硬件改善的同时,最迫切需要的还是有能力、有品质的老师。这就是我们到来的原因。

718日,支教团在白马小学的操场开始了这期暑期支教活动的招生工作。这期招生面向三、四、五、六年级,每个年级设一个班,每班招生35个人。原定计划用2天时间完成的招生,在18日早上8点半正式开始招生后一小时内,一百四十名小学生全部招满,超预期圆满完成招生工作。虽然还有许多没有报上名的家长试图劝说队员们再加一个,再加一个。但是出于对每个学生负责、用有限的能力保障每个学生学习、安全的态度,我们也十分遗憾地一一婉拒。看到学生和家长对于支教活动的大力支持和信任,我们不仅十分感激和欣慰,更加重视肩上担负起了的责任。

又经过了一天半的教学准备。720日,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团广西清音队正式开始授课。早晨8:30,上课铃准时打响,四名班主任走进教室,看到的是一个个期待、认真又带着点调皮的脸。自我介绍、排座位、立规矩,班会课在班主任的组织下有序地进行。班会课结束,开始正式的暑期支教授课。我们不仅准备了重要的语数英常规课,也准备了音乐、漫画、体育等兴趣课。除此之外,还有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爱国教育、素质拓展等特色课程。我们希望,不仅能够传授小朋友们知识,并且能够带给他们趣味,希望他们能够更加勇敢、更加自信地用自己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

小树林广西队的支教才刚刚开始,还有许多未知需要我们探索,还有许多困难需要我们克服。我们期待与你的共同成长的21天。情定支教,小树成林。

“山水有清音,得者寸心是”,我们是清音,望君有所得,望君有所感。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学校邮箱 校园卡自助服务平台 OA办公系统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财务报账系统 优酷